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


村上春樹先生又失落了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,然而他的才華郤不受到非議,除非對他在(某一方面)描述得過份.

我雖然未看盡他的著作,收藏的作品也是寥寥可數的幾本,但就是愛他的著作.今天就看了這一個.


為甚麼我要刻意的介紹這本書,因為男主角有與我相同的經歷,盡管這不過是村上先生寫作上的故事.

男主角有天忽然被他的團隊,就是他最好的四位朋友捨割,沒有理由的被驅逐這個被他視為無可替代的了友圈,一個人在異地放逐飄浮了廿年的歲月,在遇到紅頻知己的鼓勵下,,再次面對昔日叛背自己的朋友,尋找當年被捨棄驅逐的真相.然而真相又他吃驚又無奈.
然而廿年逝去的年華,造成今天無法改變的現實,唯有繼續前行,和自己的女友締造更美好的人生.




而我-廿年前同樣地莫明被自己所屬的團拒絕門外,被團體能代表大多數人意見的代表所拒絕,事後所知的真相郤令我無法釋懷,更見到我應為是明白我的人,一副理所當然的袖手旁觀,沒有為我申訴的樣子.
就算是事後他們理解了我是被惡意中傷,被某人的謊言歪曲了我真正的人格,也不曾為我去修正,更正當時他們作出錯誤的決定.
我沒有多奇作的幸運,可以在廿年後和四位朋友冰釋前嫌,因為以前所屬的團體架構改變了,變得各散東西,分屬不同分支,而且整個大團體基本的本質也歪曲了,再不是從前我所認識的本尊.

當然,除了那班代表,沒有幾多人知道事實真相下,我用了廿年時間重拾自己的生活,直至最近終於和以前較有交情的同伴重新相遇.

16 則留言:

  1. 何其巧合~
    希望你可釋懷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傷得愈深就愈難釋懷,只能隨時間讓傷口癒合,不過人年紀大了,也對以前的事睇開了,已無以前咁執着.

      刪除
    2. 無以前咁執著.看來你已懂得放下!

      刪除
    3. 也不是甚麼的執着,只為都過咗咁耐,以前的人事變遷又咁大.要追回公道已經無可能.

      刪除
  2. 好的作家何其多⋯⋯
    朋友可以再揀呀,算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但朋友也有不可替代的人,不過都算了,誰知道以後會點,我也不是漸漸和以前的朋友又有接觸.

      刪除
  3. 昔日的對與錯...已不重要了!
    今天的我們只能學會忘記昨天的不快,明天才會快樂呵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道理上無錯,只是事實比想像中殘酷€~

      刪除
  4. 叮噹好嗎? 好耐無見你啦!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掛住妳和BC呀~~唔好再玩失踪啦.

      刪除
    2. 嗯~~~我哋都好掛住叮噹你架!真的!^.~

      刪除
  5. 好掛住妳和BC呀~~唔好再玩失踪啦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玩失踪好吖!就係等叮噹你掛住我哋嘛!嘻嘻!^^

      刪除
  6. 叮噹,你好嗎?

    回覆刪除